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

11月實習心得

實習生活慢慢要步入尾聲,不過對我來說第二階段班級的熟識卻是剛步入軌道。

在級務實習方面
作業批改方面是我受益最大的部份。對於低年級的運筆或是字體結構方面
輔導老師建立了一套默契,在字跡潦草時會點一個紅點,學生就了解必須要訂正。
至於錯誤的部份不能像高年級依樣指示圈起來或是撇掉。這樣學生的訂正率就會相對下降。
而輔導老師和我是努力在提升一些學習能力比較低落的學生,加強其注音符號的拼讀能力。
所以每節下課我都會固定找來某位學生,以鼓勵的方式再加上一些比較逗趣的說法,
讓他對於下課的加強不那麼排斥,至於效果如何就有待時間的証明。

行政實習方面
跟著老師參予了幾次的研習活動,對於沒有帶班壓力的實習老師而言,研習都像是在學習新知。
所以跟一般老師不同的是不會有時間上的壓力,或是必須同時處理班務的困擾。
至於每個月的處室實習,大部分還是在分類公文及歸檔。不過本月的最後一次因為代課的關係而沒有去。
但是在代課的同時,我發現我在教學時間上較能掌握,也比較不會緊張。而且不同的班級不同的班級經營方式也讓我獲益良多。讓我很困惑及無力的是,一些智能障礙或是情緒障礙的學生因為回歸主流而來到普通班。
讓老師該如何以同一標準對待?又該如何讓學生對於他會毫無芥蒂的接受他?

12月開始就要準備教學觀摩,在班上也開始嘗試教學。I hope practice makes perfect!

沒有留言: